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加强灾害防范准备 筑牢群防群治根基——四川省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浏览次数:5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四川省是自然灾害频发之地,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

2023年以来,四川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省级基础数据库

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现场。

“现在如果发生较大灾害,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该区域受灾人员、救援能力,及时进行应急处置,不再是‘睁眼瞎’了。”近日,提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时,巴中市通江县减灾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四川省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中火险区和国家一级火险区,通江县大力探索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编制多灾种综合预警“一张图”,精准发布灾害预警,提前转移中、高风险地带人员,连续两年自然灾害零伤亡。

据了解,经过近三年的持续攻坚,四川省全面完成了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林草、地震、气象等9个行业领域734项具体普查任务,形成了约4553万条调查数据、2190万条评估数据,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省级基础数据库。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开展,第一次拟定了全省自然灾害“三高一低”区域,即高灾损区、高隐患区、高风险区和低减灾能力区;第一次明确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防治的重点区域,揭示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形成原因,为从源头上减轻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构建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第一次开展并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镇—社区(村)—家户”的全省综合减灾能力调查数据集。

共建共治共享防灾减灾宣传格局

普查人员在野外开展普查工作。

防范灾害风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四川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防灾减灾宣传格局,切实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宜宾市屏山县地处大小凉山之间,下辖屏边彝族乡和清平彝族乡2个少数民族乡,彝族居民约9000余人。为让彝族同胞看得懂、听得懂、记得住安全政策规范与安全常识,屏山县紧密结合彝族聚居特点和生活习惯等,编印彝汉双语的安全宣传手册,组建“马背宣传队”,深入大山之间,走家串户,用心用情为彝族同胞进行安全知识科普。

如今,防灾减灾宣传科普的风也刮进了省内各大高校。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团省委联合组织开展首届全省高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活动;四川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防灾减灾”公益视频广告创作大赛特别命题赛得到全省高校学子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41所高校学生参赛,提交各类视频作品177件。在这些活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向更多人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线下“面对面”,线上活动也丰富多彩。全省广泛开展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答题挑战赛系列活动,累积80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四川省“第二届最美森林草原守护员”主题宣传活动,网络投票参与人次超1536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大比拼”活动,征集各类示范点宣传视频105个,600余万人次网络评选,有力推动安全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瞄准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加大物资储备、提高科技支撑水平,力争满足“全灾种、大应急”需求。

2023年5月8日,四川省举行了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该演练紧盯“三断”(断电、断网、断路)极端场景、多灾种叠加等难点、痛点,突出航空救援和高新技术手段,全面检验全省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演练中,各方力量参与,各种高精尖设备发挥无可比拟的作用,展现了四川大震巨灾防范应对能力。

四川省2023年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情景演讲比赛。

2023年11月24日,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西南区域中心”)停机坪上空,一架H-125通航直升机盘旋在空中进行了首次试降。西南区域中心也随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西南区域中心突出航空尖兵建设,具备应急指挥、综合救援、培训演练、装备储运等基本功能,打造专业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重点担负重特大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救援任务,救援范围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区。

“2023年以来,我们还加快省级救援基地建设,推动省级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基地、省应急救援总队基地和6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年内全部建成投用,构建了‘一专多能、快速反应’的救援基地骨干网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基地将与西南区域中心补充联动,实现国省力量联合、资源整合、机制融合,构建救援协同区,打造2小时救援圈,有力提高区域性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上一篇]:四川:抓实抓细“四不放过”将责任传递到最
[下一篇]:【四川日报】装满10万件御寒物资 3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