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救援
现代工程机械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二
浏览次数:2000 文章来源:本站
三、工程机械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

工程机械在堤坝抢险中可应用于管涌、漏洞、脱坡、决口等险情的抢护。以下针对各种险情的不同抢护方法就工程机械的组合应用进行研究分析。

(1)管涌抢护:当遇有大量的管涌群时,须在背水堤脚管涌处修做较大规模的反滤围井或减压围井,此时可用挖掘机与自卸汽车配合输送各种料物,用推土机修筑月堤。

(2)漏洞抢护:漏洞险情的抢护过程中,在人工找出洞口并初步封堵闭气后,有时要在临河修做挡水月堤或在背河出水口处修做反滤围井或减压井,修筑月堤时均需填筑大量的土料,抢筑时往往由于工作面狭窄,用人工填料速度慢容易造成窝工现象,这时可采用挖掘机、自卸汽车、装载机、推土机构成的机械组合进行抢筑。

首先用挖掘机装车由自卸汽车将土料运至抢险地点,然后由装载机将土料铲运至工作面,再由推土机进行快速填筑。此法适宜于土方量较大时的填筑。用推土机推填还具有即时碾压的优点,使做出的月堤更加牢固。

当人工闭气效果不够理想或洞口扩大即将形成溃口时,还可以用推土机、装载机在进水口处急速大量填土,进行紧急闭气,可达到暂时控制险情的目的。另外还可以用挖掘机在堤顶开槽,用截堵法进行截堵。

(3)脱坡抢护:在进行脱坡抢护时,可利用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进行石料或土料的抛填护脚固基作业,利用挖掘机搂坡整形恢复原坡面形状,重新稳固堤坝。尤其是利用长臂挖掘机进行石料抛填固基抢险时,可以将料物抛投到较远的地方,并可代替人工进行排整,在水流不急的部位甚至可以实现人工无法操作的水下根石排整,使作出的抢护工程更加稳固。

(4)决口抢护:决口的初期抢护:决口作为一种最为严重的险情,在进行初期抢护时抢早抢小尽快封堵缺口是它的抢护原则。抢护时可利用推土机或装载机在决口的两侧迅速大量的推填土袋、料石、土料等进行截堵,危险时可将工程机械直接开进口门进行封堵,以赢得宝贵的抢护时间。

(5)决口的后期抢护:决口后期口门已趋于稳定,在采取了有效的导流措施后进行口门进占法堵复式可利用重型吊车、自卸汽车和大型推土机配合作业,向口门中抛填重量达数吨甚至十几吨的巨石或砼体,然后再抛填碎石和土方从口门两侧进占堵复。
[上一篇]:现代工程机械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一
[下一篇]:工程机械应急救援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