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应急科普丨消防安全关乎你我 防火知识不能忘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1160 文章来源:应急管理部

火势汹汹,消防知识不能忘

水火猛于虎

安全重千钧

消防安全,关乎你我

不能忽视

防火意识至关重要

预防火灾的对策:

1、尽量不要在家里吸烟,尤其是不要在酒后和临睡前躺在床上吸烟。

2、外出时或临睡前,应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总阀门。

3、家中如果使用大功率家用电器时要错开时间,以防电线过载。

4、节假日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在规定的区域内燃放。

5、使用电熨斗、电热杯、电吹风等电器时必须切断电源后再离开。

6、千万不能用明火查找煤气泄漏,若在夜间闻到煤气、液化气气味时,先打开门窗通气散风,待气味较少后,再去开灯检查。

7、夏季不要将点燃的蚊香贴靠床沿、窗帘放置。

逃生自救的技巧: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3、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5、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6、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7、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8、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9、积极参加社区、学校组织的消防安全讲座宣传活动。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编辑: 林楠】
[上一篇]:应急科普丨中元节文明祭祖不忘防火安全
[下一篇]:应急科普丨秋冬草木干防火要当先 这些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