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四川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浏览次数:963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省安办第五督查组来到位于德阳广汉的四川航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工作。前一天,督查组才选定这家企业进行检查。“我们想看企业最真实的生产状态,检查最突出的安全生产问题。”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日,省安办下发通知,决定从6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重点时段聚焦重点领域

通过执法、曝光等手段推动问题整改

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集中整治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之一,根本目的是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重点任务包括三个方面:集中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自然灾害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

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包括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和整治监管责任不落实。省安办专门提到将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红线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等问题进行整治。

重点行业领域方面,涉及的行业领域包括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工贸行业、烟花爆竹、消防、特种设备和其他重点领域(包括旅游行业等),将分别由相关责任单位牵头实施集中整治。

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方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会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风险动态联合会商,运用高分卫星等做好监测研判,及时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督促指导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等刚性要求,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专项行动开展形式方面,除了加强宣传教育以外,我省还将针对汛期、高温期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煤矿、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集中组织开展拉网式、穿透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中秋节、国庆节等重点时段,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明查暗访。

省安办通知要求各地应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媒体记者和执法人员加入到队伍中。“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参与检查督查,是为了查出单位、企业中存在的不易被察觉的问题,从而提高检查的效率和质量。”督查组工作人员说,“邀请媒体记者和执法人员参与检查督查,则是为了通过执法和曝光等手段,形成对被检查企业的震慑以及对其他企业的警示和教育效果。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将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实行‘清单交办、跟踪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推动事故风险隐患清零,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彻底,防止因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

请来安全生产专家

边走边看,指出问题给出建议

省安办组织了21个督查组奔赴各市州开展为期一周的督查检查工作。

第五督查组到四川航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工作。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动物油脂,主要产品包括火锅底料。选择到这家企业开展检查工作,是综合考虑近期省内外以及当地过去发生过的安全事故等情况之后慎重做出的。

检查组邀请的专家林全明进到企业生产区域后,便脱离了大部队。他对本次的安全生产检查有自己的理解,“油脂是易燃物品,对食品企业的检查的重点之一,必然是消防系统。”

在公司里检查的第一站,林全明选在了消防控制室。刚进屋,他便发现屏幕上显示车间内某处起火了。“这是怎么回事,是真的起火了,还是误报?”林全明问。“生产车间温度过高,导致探头出现了误报,实际上并没有火灾。”工作人员解释。

一上午的时间,消防控制室、低压配电房、高压电离塔、发电机房……林全明共检查了十余个点位,并指出了其存在低压配电房的门灯连锁装置损坏、高压电离塔未识别为有限空间、锅炉房外的大门设置不符合规范、室内消火栓无试水记录等一系列问题并提了整改意见。

“待会我加您一个微信,请您务必把现场检查出来的问题发一个单子给我,我们好做整改。”公司法人代表李著芳主动要求加林全明的微信。“安全第一,这样的检查非常好。”对这次检查,李著芳伸出了大拇指,“安全无小事,一旦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无论是造成人员伤亡,还是财产损失,对公司来说都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在广元,第七督查组先后对苍溪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四川食为天农业有限公司、昭化古城、广元汽车客运站、旺苍白水兴旺煤业等10家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并前往旺苍县城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旺月闸)施工现场开展安全事故回顾。

在犍为县嘉阳煤矿生产区,第十督查组的专家实地走访检查了该煤矿的生产工作环境和各项制度,并就个别重点问题进行了仔细询问,同时还针对煤矿清单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

在盐亭县中医医院门诊住院医技综合楼项目现场,第六督查组逐一对项目施工情况进行了“挑刺”:二楼设置有作业区并摆放着许多铁质配件,但没有安装防护网,一旦铁质配件掉落,很有可能砸到下面的工人……

督查组工作人员透露,接下来,我省还将开展针对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的专项督查检查,“尤其要针对在之前检查中问题较为突出的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真正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提升安全水平。”(黄大海)

【编辑: 陆杨】
[上一篇]: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公告
[下一篇]:你好,这里是省防办,有一条预警信息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