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2013-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浏览次数:1377 文章来源:本站

我国已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第一产销大国,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走向了世界各地。10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综合实力迅速增强,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地位大大提升。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各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可靠性大多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在世界工程机械领域有了诸多响当当的中国品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形成能生产18大类、4500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基本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具有相当规模和蓬勃发展活力的重要行业。2012年1-10月,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16.3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3%;完成销售产值4922.6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5%。产销率为98.13%。2012年1-10月,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90.13亿元,同比增长21.44%。其中,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的出口保持较高增长,增速为44.49%;建筑材料生产专用机械制造最低,为11.8%。2012年1-10月,工程机械行业累计产品产量大部分都有增长。其中,挖掘机出现负35.57%的同比负增长,而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速达到了负2.13%。

目前,我国已超越美国、日本、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这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良好的投资机会。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等,都将直接带动工程机械市场继续发展。中国正在试图掀起新一轮基建热潮。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将用于中国城轨规划、公路建设等基建项目。这笔投资将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生产与销售,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目前放缓,但仍然是迄今乃至未来10年最有增长潜力的国家。十八大的成功召开明确提出了2010至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和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持续增长。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未来5-10年仍处于发展机遇期,我们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十二五”期间,稳健向上的中国经济将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重要而持续的动力,受益于此,加之企业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7%,相比于过去5年27.5%的平均增速以及过去10年23.8%的平均增速而言,未来随着行业总体规模的不断增长,增速将逐步回落,行业中长期将进入稳健增长。

2012年工程机械市场增速放缓,个别品种甚至出现负增长,即便是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也难免受到影响。随着“铁公基”的复苏,2013年工程机械市场能否止跌反弹,走出阴霾?过去十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增长成就了工程机械行业,而四万亿刺激更是让这个行业到了顶点,今后若无强力刺激,工程机械是否会风光不再?中国工程机械规模上涨的空间到底在哪里?随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走向国际化,产品质量和品牌认知度在不断提高,竞争力的大幅提高夺回了不少国内市场份额。“走出去”是否是工程机械企业的必由之路?另外,国内工程机械寡头垄断格局越来越明显。中小工程机械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本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主要依据了国家统计局、国家海关总署、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行业研究网以及国内外相关报刊杂志的基础信息等公布和提供的大量资料,着重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态势,包括市场供给与需求情况、进出口情况、工程机械重点子行业、市场需求特点、行业竞争态势以及世界工程机械市场发展状况等进行了分析,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报告数据丰富及时、图文并茂,还对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趋向研判,是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科研单位、经销企业等单位准确了解当前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战略方向不可多得的决策参考资料,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上一篇]: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川南片区首次交流座谈会圆满举行